2020年6月4日 星期四

貓尿清潔步驟你做對了嗎?

錯誤的清潔方式只會讓你陷入無止盡的貓尿地獄,最終只有習得無助或嗅覺疲乏這兩個無力的結果等著你而已。對於在家亂尿尿的貓來說,無論是標記行為或是對貓砂盆、貓砂有意見的,若你沒有妥善清理那些被亂尿的地點。對貓而言,那些地點就等同高掛著”廁所”的招牌,歡迎隨時使用。

因此,若要徹底解決這個問題,除了考量生理或疾病因素、環境因素外,清潔其實也是很重要的一環。但由於我在門診發現很多飼主都不太清楚正確的清理步驟,所以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:

原則上,清理這些髒污處需要準備三個不同用途的噴瓶,分別為:

  • 噴瓶A-酵素清潔劑(Enzymatic cleaner)。你可以使用市售寵物專用酵素清潔劑如NATURE'S MIRACLE自然奇蹟、FIZZION等,或是自製10%生物降解清潔劑(Biological washing powders)來使用,才能有效分解排泄物遺留的蛋白質標記成分。至於坊間其他宣稱超強去臭、去汙的,購買要睜大眼睛看清楚內容物成分,若非專用的酵素清潔劑,通常就是去除臭味,安慰你這個人類的鼻子而已,對於改善問題沒有實質幫助。
  • 噴瓶B-白開水
  • 噴瓶C-酒精類溶劑,如異丙醇(Isopropyl alcohol)或乙醇(Ethanol)為基底的清潔劑,才能有效去除尿液殘留物中的脂肪成分。但在使用前需留意,該類用品可能會導致家中地毯或皮革等物品褪色。

步驟:
  1. 使用衛生紙或清潔紙巾將尿液擦拭乾淨;
  2. 使用噴瓶A噴灑在髒處污表面,靜置15-30分鐘後擦拭乾淨;
  3. 使用噴瓶B噴灑在髒污處表面並擦拭乾淨;
  4. 使用噴瓶C噴灑些許液體在髒污處表面,靜置30分鐘後擦拭乾淨或自然風乾;
  5. 若貓咪有地盤競爭、標記的行為,可以在上述清潔步驟完成後,在該處噴撒少許的費洛蒙(Feliway);
  6. 解決不掉的歡迎來門診找我聊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