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6月10日 星期五

貓的緊迫水杯

 









前幾天上了Katenna Jones(ScM, ACAAB, CCBC, CDBC, Certified Fear Free Trainer)的「那些關於貓的侵略攻擊(All About Feline Aggression)」課程,課程中,她用一個非常棒的方式來闡述貓的緊迫(stress)問題,跟大家分享一下。

Katenna提到,每隻貓都像裝了水的杯子,有些貓的水量只有三分滿,有些貓則八分滿,水量因先天或後天因素各有差異。

至於貓遭遇到的各種緊迫源(環境變化、噪音、嬰幼兒、狗等),則像不斷滴落到杯子的水。每當水不斷滴落時,那原先杯內水量較少的貓,就能承載較多的水滴;反之,那些水量幾乎滿杯的貓,則可能再滴入幾滴水後,便整杯水滿溢出。

我們該注意的,並不是去檢討那滴”水”把貓的理智線弄到潰堤。而是,該如何避開不斷滴入的水,甚至是如何將原先杯內的積水倒掉,這才是真正重要的關鍵。共勉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