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2月14日 星期四

關於處罰這件事



我曾經聽過不少飼主把‘’棒下出孝子‘’理論奉為圭臬,並套用在寵物身上的,認為鐵血教育才能教會服從跟規矩,也不少人問過我怎麼看待這套作法。

說實在,我完全反對用負面的方式來教導寵物,尤其是貓。不是因為我愛貓,所以要跟你們談對貓應抱持著大愛及尊重,而是更簡單的理由。

因為貓的邏輯連結能力非常差勁。

就好比貓無法把A事件(例如亂尿尿、把花瓶打破)導致的B結果(被彈耳朵、彈鼻子、打屁股)做連結,所以貓完全不懂你為什麼要因為亂尿尿揍他?在他的邏輯裡面,你處罰他只是因為他尿尿,而無法理解是尿在錯誤的地點。因此,處罰不只沒效,更會讓你的貓對你產生不信任跟恐懼。

至於如何讓貓做你認為是”對”的事情(如晚上乖乖睡覺不吵鬧、在正確的貓砂盆如廁),就不是我這篇文章要討論的重點,你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翻本粉絲團的舊文章或我的書。

好了,說到底,我想沒有人養寵物是為了讓寵物來怕你的吧?至於仍信奉棒下出孝子、不打不成器的,我很想問問,是有多希望你老時候的貓會幫你推輪椅嗎?還是跟別人炫耀,我的貓過年紅包都給我一大包?

⋯⋯可惡,好吸引人!

@boket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