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

贖罪文-重談”貓咪適合配戴鈴鐺項圈嗎?”

Photo from: www.pinterest.com
幾年前我寫了篇‘’貓咪是否適合配戴鈴鐺項圈‘’的文章(https://goo.gl/uhhTkc),犯了一個不該犯的錯誤,就是沒有善盡資訊查證的責任,僅把當時的主流觀點匯集起來。

這幾天有網友在PTT討論那篇文章,剛好讓我趁著這個機會把自己犯的錯誤彌補回來,以下是我對於該議題認真查詢後的結果,跟大家分享一下,究竟,貓咪適不適合戴鈴鐺項圈,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:

1.鈴鐺究竟能不能幫助野生動物逃離貓的魔爪?

先說結論,鈴鐺有效,但有其他更安全更有效的產品(如THE CATBIB),然後家貓不要放養,乖乖待在家裡就好不要放出去亂。

相關的研究:

“Equipping cats with bells seems to reduce their predation on wild birds and mammals…this practice can be recommended to owners seeking to reduce such predation.” (Ruxton, G. 2002)

來源:https://www.cambridge.org/core/journals/journal-of-zoology/article/div-classtitlebells-reduce-predation-of-wildlife-by-domestic-cats-span-classitalicfelis-catusspandiv/309A628A702A4F098FD7A2FDB284C3DC

還有一些類似的研究:

“Cats equipped with a bell returned 34% fewer mammals, and 41% fewer birds than those with a plain collar” (Nelson, S. 2005)

來源:https://www.appliedanimalbehaviour.com/article/S0168-1591(05)00074-2/abstract

2.鈴鐺會造成貓咪聽覺受損或焦慮嗎?

聽覺受損的部分這點有研究,因為噪音導致聽覺功能受損的機制,這方面貓跟人很像,所以有人以貓作為實驗動物做了相關實驗,可參考<<Auditory brainstem responses predict auditory nerve fiber thresholds and frequency selectivity in hearing impaired chinchillas>>

來源:https://www.ncbi.nlm.nih.gov/pmc/articles/PMC3179834/#!po=20.3488

如果你懶得看,我直接說結論,答案是”不會”。

由於該研究用的是專門的聲音控制裝置,並沒有使用到鈴鐺,所以這鈴聲是我自己拿分貝計去測的,其平均音量大約是80分貝左右。這個音量要讓聽覺受損的難度,大概就像你在地上撿了一顆石頭想要丟中天上的飛機一樣,有那個可能,但微乎其微。

至於會不會讓長期繫上鈴鐺的貓咪焦慮?

關於這點沒有相關研究,僅知道貓的聽覺頻率比人更廣,音量也是人聽到的四倍(大家有空可以去科教館玩,那邊有一頂貓頭盔可以模擬貓咪聽到的音量,基本上,貓就是可以聽到超細微的聲音)。所以關於這一點,目前無法證實是否有影響,如果有,會有多大的影響?

我是認為,以人的角度能替貓設想到這件事,就是代表你重視動物福利,如果連你都不喜歡那樣的東西長期配戴在自己身上,那幹嘛還給貓戴?

倒是近期有篇比較好玩的研究,主要是在講有一些特定的聲音會引起老年貓的癲癇,可參考:
Levetiracetam in the management of feline audiogenic reflex seizures: a randomised, controlled, open-label study.(Lowrie M, et al. J Feline Med Surg. 2017.)

來源:https://www.ncbi.nlm.nih.gov/m/pubmed/26690830/

結論:
雖然鈴鐺沒有這麼萬惡深淵,但以風險考量下,即使是安全項圈也還是有不安全的時候,加上我實在想不到有什麼情況是非得讓貓配戴鈴鐺不可的理由。很多環境上的問題都是我們身為飼主可以努力改善的,所以我認為是不需要沒事找事做,你當你在改車啊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