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5日 星期二

貓頭頂牆壁是因為生病了?


Photo from: thebestcatpage.com
你看過貓咪無故將頭頂在牆上嗎?若貓咪無故長時間把頭頂壓在牆壁或是其他物品上,很有可能是因為貓咪的身體出了狀況。

跟靠在牆上打瞌睡不同的是,這個行為類似強迫症,貓咪會一股腦將頭推頂著牆壁,或是頭頂著家裡的物品移動,直到推到牆邊被卡住。

會導致貓咪頂壓頭部的疾病因素有很多,例如疾病(如FIV、FeLV、FIP等)導致前腦(prosencephalon)及視丘(thalamus)部位的損害、代謝異常如高血鈉或低血鈉症、原發性或繼發性腫瘤、鉛中毒或其他藥物導致的中毒事件、頭部曾有過車禍外傷等,都會讓中樞神經系統受損並出現相對應的神經症狀。

除了貓咪頂壓頭的異常行為外,您還可能觀察到貓眼的瞳孔大小不一,或忽大忽小的異常變化,連帶貓的視覺跟行為反應也會出現問題。此外,神經系統受損的貓咪也常會觀察到無意義地來回踱步、反覆繞圈等類似強迫症的行為。有這類問題的貓咪,在臨床上還時常會發現臉部跟腳掌因強迫行為受傷。

要鑑別貓咪是否有這樣的問題,目前能透過血液/血壓檢查、眼底結構檢查、電腦斷層(CT)及核磁共振(MRI)等方式來診斷,並將異常行為詳細記錄下來提供獸醫師參考。所以拜託大家,文章看到這邊,千萬不要一時興起丟影片或照片發訊來問我啦,最近收到一堆問題我網路上根本沒辦法診斷也沒辦法給建議,任何貓咪奇怪的問題,就要帶貓咪去動物醫院找獸醫師釐清,以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