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16日 星期一

貓為什麼不理人?

比起狗兒看到主人多半熱情搖尾,貓飼主偶爾也會在我的診間問到:林醫師,我的貓感覺很不在乎我耶,叫了不理,我裝死還把我的"遺體"當地墊躺在身上睡,一點都不緊張耶,牠真的愛我嗎?

Photo from: GrumpyCat
好啦,關於這個問題,目前就有研究指出*,貓咪跟狗兒雖都會辨識人類特定手勢跟呼喚的意義,但多數貓咪在非特定情況下(例如為了吃或玩),對於人類呼喚的回應通常不是那麼積極。另外該研究也指出,相較於狗兒,貓咪跟人類之間缺乏明確直覺的視覺溝通行為,像是貓咪並不會藉由眼神來引導人類前往特殊地點,以獲取協助得想要的物品(例如櫥櫃內的零食或玩具)。相較於狗兒,貓在跟人類互動上就是沒那麼直覺易懂,但也因為這點,貓咪的行為互動上更容易被人類錯誤解讀。

在我們人類的觀點當中,貓咪的行為表現往往不是那麼直覺易懂,連帶出現很多腦補跟怪力亂神的劇情被帶入解讀。有鑑於此,下次我再來寫一片落落長的文章跟大家分享貓的溝通訊號,今天先講到這邊。

相關研究:
A comparative study of the use of visual communicative signals in interactions between dogs (Canis familiaris) and humans and cats (Felis catus) and humans.
(https://www.ncbi.nlm.nih.gov/pubmed/15982161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