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5月7日 星期五

為什麼貓會睡在貓砂盆裡面?

 為什麼有的貓會睡在貓砂盆裡面?


我先自首, 我絕大多數的文章都是躲在廁所,坐在馬桶上用語音輸入寫完的。一來廁所真的是一個



安靜不被打擾的空間(有小孩就知道了),二來我就真的只是懶。但有時也因為不知道要寫什麼文章,我這個中年大叔就會拿著手機坐在馬桶上打瞌睡。


相較於我,同一件事情發生在貓身上不免就讓人覺得有點奇怪,畢竟比起貓砂盆,家裡應該有更多舒服的地點可以睡覺。為什麼會發生這個現象,可能跟幾件事情有關:


1.因為身體不舒服

如果您看到貓咪有這個行為,第一個我們會考慮到貓咪是否有潛在性的生理疾病問題,例如慢性腎病、下泌尿道相關疾病等,都有可能造成這些身體不舒服的貓咪待在貓砂盆裡面。

2.情緒或地盤因素

貓咪在感到緊張、焦慮,或是處於陌生環境時,會選擇躲在含有個人氣味較重的地點,例如貓砂盆內。此時還可以看到我稱為緊張版的母雞蹲。

相較於放鬆中的貓咪,緊張母雞蹲的貓咪會將四肢、尾巴皆壓藏在身下,甚至表現出假睡,試圖把眼睛瞇起來,卻沒有真的睡著。


無論如何,如果貓咪做出反常的行為,第一次絕對不是拿去各大貓社團討讚。請謹記,送醫檢查是最重要的事情,也避免貓咪的病情遭到延誤,進而喪失黃金治療時間。


Photo from: catworld.co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