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4日 星期五

多貓家庭的幻想


 你知道嗎?不少多貓家庭都曾問過我,明明家中貓咪感情超好,但僅限於冬天,到了夏天貓群就一定會打架,請問醫師這是為什麼?我想明理的你一定知道為什麼,只是不想面對,想從我嘴巴聽到真實答案而已。


貓的交際關係間其實不存在著同伴或手足概念,既使是親生子女或兄弟姊妹,原先的關係多半隨著離乳期結束後就消失,接下來關係的衍生,就是來自於幼年時期對雙方行為的習慣跟記憶。所以說,除了有血緣關係的同窩貓好相處,無血緣關係但是一起成長的動物(如狗跟貓),多半成年後也能友善相處。這也就是貓的社會化重要性。


至於很多人擔心,兩貓打架是不是感情不好?我跟你說,這還是回歸我常在講的貓群打架是不是玩真的,能從以下兩點來簡單判斷:


1. 打架結束後是否有貓(或倒霉的人)被咬傷掛彩,而非單純只有滿地毛跟被抓出抓痕;

2. 打架結束後,兩貓的關係是否會完全撕破臉?恐懼跟緊張還有恐嚇充斥在兩貓之間,讓雙貓完全無法安穩地待在同一空間。


好啦,所以有很多貓並不是真的感情很好,或是真的感情很不好,畢竟貓本來就不是跟我們人類一樣需要同伴的多社會化動物,放下你的腦補幻想,還有停止多貓共餐的幻想。請謹記,多貓環境的資源分配,不需共享才是最重要的。


至於一開始提到兩貓抱在一起睡的現象,雖然不是你想的相親相愛才相擁,而只是對方好抱好躺拿來用,但你也不用感到失望,畢竟兩貓彼此的關係也沒有壞到你該擔心的程度,還有視覺效果真的很萌!

#貓奴勇者貓娘魔王

繪師:戰部露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