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2月2日 星期五

外出渡假時,貓可以單獨在家嗎?

農曆春節連假即將到來,若您需要長時間離家(一天以上)返鄉過節,卻無法帶貓咪一起同行,那該如是好?

網路上有不少人表示,家中只要準備足夠的食物跟水,貓砂盆多擺放幾個,就可以放心地讓貓咪獨自留在家好幾天。但依據風險考量來說,我強烈反對這個做法。

即便你使用自動餵食器定時放飯,貓咪對於飼主突然長時間離家,往往只會不明就裡,並對此感到緊張跟焦慮。而對於已有焦慮行為問題(如分離焦慮、過度舔舐、異食癖等)的貓咪來說,通常這樣的事件只會焦慮的行為更加惡化。

此外,若貓咪在這段期間發生了傷害或疾病,也會因為沒有人可以即時提供必要的治療及協助,而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。

若情況允許的話,我最優先的建議是讓貓咪留在家中。透過委託專業人士或您信任且熟悉貓咪的親友住在您家照顧貓咪,或是每天固定時間來家中,代替您餵食貓咪、清理貓砂盆,若貓咪願意與他接觸,還可以請他跟貓咪互動遊戲。

此外,也可以請他離去前再次確認家中的門窗、瓦斯、電器電源等安全狀況,確保家中狀況一切安好。畢竟對貓咪而言,能待在熟識的環境當中是最舒適的。

若是情況不允許,您也可以帶貓咪到您信任的寵物旅社,委託專業的人士在假期期間照顧您的貓咪。

即便寵物旅社的環境比起您的住家,多數貓咪更容易感到緊張,但比起在家中無人照護的風險,讓貓咪待在有專人照護的地方,整體安全性絕對是較高的。

無論您是請人到家裡來,或是將貓咪帶至寵物旅社,有幾個資訊是您必須事先告知對方,以防突發狀況發生:

1. 貓咪是否有需要服用的藥物,或特殊情況下需要使用的備用藥物;

2. 因多數動物醫院在新年期間會休假,因此,您必須事先準備好連假期間足夠服用的藥物數量;

3. 您跟您家人的緊急連絡方式,聯絡方式應至少有兩種以上;

4. 貓咪曾去過,並且了解貓咪疾病史的動物醫院;

5. 在您住家附近,可在短時間內提供醫療服務的動物醫院;

6. 連假期間或是夜間時段仍有提供服務的動物醫院。

由於有很多意外的案例都是出於飼主輕忽,因此建議小心謹慎才是上策,千萬不要覺得麻煩。

@9gag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