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2月14日 星期三

小心致命情人節



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情人節,有不少人會藉此慶祝跟送禮,過程不乏鮮花、糖果、巧克力,這部分已經有不少獸醫師在叮嚀,大家還是留意一下。

其中鮮花的部分,因為會對貓有致毒性的花卉植物種類繁多,除了常見的百合等,還有很多我一時間認不出來的東西,所以大家若是對此有疑慮的話,我建議直接上ASPCA整理出來的“有無毒性植物表列(Toxic and Non-Toxic Plants List)”檢索是最快的。該表列搜集完整,還提供照片做比對,連帶居家常見植物也可以在這邊檢索,非常好用。

至於巧克力對貓來說是劇毒就不額外提,倒是糖果也須留意一下。尤其大家必須留意到的是,目前有許多烘焙糕點、糖果都可能使用了木糖醇(Xylitol)。

木糖醇對貓狗來說都是劇毒,只要接觸到極少量的木糖醇,都有可能讓胰島素突然被釋放,進而導致低血糖症,甚至是死亡。即使您的貓能倖免於難,後續也很可能出現肝功能衰竭的狀況。

所以不要亂餵東西給你家阿貓,雖說牠可能聞起來香又甜,但不代表牠們會喜歡吃糖,牠們也缺乏甜味的味覺,會被糕點、糖果吸引,多半是出自於香氣,所以不要看到那張貓臉在哀求就給牠亂吃,舔一口都不行!

最後,如果你今天會被情侶閃到自怨自哀,煩到不行,往好處想想,至少你不需要額外留意,那些禮物會不會毒死你的貓?還有,多跟你的貓主子學學,情人節還要跟他人示好多累多麻煩?最愛的永遠是自己,情人節就是加倍愛自己,關掉臉書,打開網拍,情人節就是你的第二個生日,讓自己開心一下最實際。祝大家情人節快樂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