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

行為獸醫師的不可取代性

前天我分享在講座上提及的臨床案例故事後,有許多貓奴很好奇,文章中導致貓咪阿熊出現行為異常的生理因素是什麼?

我沒有選擇直接回覆的原因,就在於臨床上有非常多疾病,都有類似的病徵,無論是生理因素還是心理因素引起的。我擔心閱讀那篇文章的人,很可能受到誤導。

要鑒別這個問題,並為貓咪制定適合的處置方式,就必須仰賴獸醫醫學、動物行為科學,及良好的邏輯能力,缺一不可。雖每個獸醫師擅長的項目都不同,但,也只有獸醫師具備相關的能力來執行。

若非如此,則很可能再次出現”差點被送養的阿熊”,或是貓行為諮詢師指導獸醫師用藥等違法亂象。

今天寫這篇文章,就是因為又有幾位貓奴不約而同問我:「為什麼坊間的貓行為諮詢師給我的建議:”加強陪伴遊戲”、”環境豐富化”、”使用情緒保健品” ,幾乎都如出一轍?」

我想你應該懂了吧?

附註:該貓為AI貓,非當事貓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