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

你被家裡的貓咪用額頭頂撞過嗎?為什麼貓咪要這麼做呢?

這樣的行為,在以往常被誤解為跟貓咪用臉頰、下顎等處磨蹭,想跟飼主氣味交換的動作是屬於相同的動作。但這幾年的研究指出,相較於用其他部位磨蹭,貓咪用額頭頂撞你的行為,是有更多的情感意義在內,其中一項,就是貓咪想將你納入她的”群體(colony)”。

貓咪透過氣味來辨識個體對象,並藉由這樣的行為建立出基礎的社交圈。因此,在貓咪的群體行為當中,”你跟我是不是同一國”的想法,就建立在你身上是否跟我有同樣的氣味。這樣的概念,其實就有點像是情侶裝或是家族徽章般,透過建立部分相同的特徵,適時減少個體間的差異及非我族異類的想法。而貓咪用頭頂人的行為,在多貓家庭中容易觀察到個體表現的差異,如相較於容易緊張、膽小、神經質的貓,這樣的行為更較常出現在活潑積極、個性較強勢、階級地位較高的貓咪身上。

撇除貓咪可能罹患腦神經病變,或是頭部有其他潛在性疾病所引起的疼痛,會導致貓咪出現將頭頂在牆面,或是整個臉埋在牆角的行為外。藉由磨蹭位於眼睛上方、耳朵下方的臉部費洛蒙腺體(不少貓咪那處毛髮都較稀疏),將自身獨有的氣味放在你身上,就像是在說:”雖然你聞起來很奇怪,但我愛你,我要把我的氣味放在你身上,因為你是我家族的一份子”。 這樣的動作對貓來說,絕對這是一個非常親暱的愛的表現。

因此,當下次貓咪用這樣的動作來迎接你回家,或是跟你打招呼時,你不妨也可以蹲低身子,輕柔地用額頭回應她的動作。而對於較膽小、不敢直視人的貓咪,你則可以嘗試用握拳的方式來代替你的額頭,緩緩地靠近跟她打招呼,對貓咪來說,這絕對會是一個最暖心的回應。


Photo from: tumblr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